13

■使用材料:硬楓木、柚木、雜項五金、電線、絕緣膠帶、焊錫、雜項零件

■使用工具:刨刀、美工刀、鋸子、雕刻機、鑿刀、電鑽、砂紙、鋸檯、岔刀、固定器、電焊槍

■難易度:★★★★

 

 

幾年前做的BASS二號 

 

唔喔,這篇隔了好久才寫出來

還有上篇一直沒解說的大錯誤還沒說

上篇寫到後面我完全忘了那回事

那麼就這篇補吧

 

 

01   

head設計

年輕人有的就是時間

有熱血的年輕人有的就是創造力

雖第一版bass被朋友說設計的head很像海馬

但過去的我完全不氣餒,像小強一般,還是天天開心地窩在電腦前畫圖

 

天馬行空地畫了12版!其中有個是Fender的原創頭,雖然很多品牌的琴頭都學他做

但我硬是挑了自己設計的頭來做,覺得這樣經驗值才會高!嘗試就是要大膽

後來決定是右邊下面數過來第三個

 

 

02

修neck中……

 (過場示意圖,其實只是沒照到)

 

 

 

 

09

修好了!又長又正又是剛剛好

剛剛好是基本的,畢竟都做了第二支

也蒐集了些資料,做不正就不應該

 

把零件擺上去看看,目前感覺還不錯

沒什麼問題便能進行下一步,繼續neck的加工

 

 

04 

設計時有注意到,希望head的顏色與bady一樣,於是要鋸一片約0.5cm的薄柚木版貼在head上

發功!

 

 

05 

又出現了!山貓家不外傳的密技!天!祥!閃!空!鋸!!!!!

可惜現實中在使力時,除了用力部位外,全身基本上是放鬆地站穩重心

根本不會喊什麼技能口號......

當我長大後瞭解到這個現實後,便對現實有股淡淡的哀傷

 

 

06 

有鋸路的關係,還是要刨平才能貼上head

 

 

07 

fingerboard、head、neck的材料準備完成!

啊,還差了根調整neck彎度的金屬棒

 

 

08 

修得剛剛好放進去,把fingerboard黏上

 

 

 10 

fingerboard黏好後是head

把楓木與柚木用力的夾起來!

 

 

12

刨成合適手握的圓度

這些數據各種品牌的BASS都是各自有各自的一套

自己覺得好用就好囉

 

 

11  

為neck鑽螺絲孔

 

 

13     

鎖緊!

大致上的形狀都出來了

因為不是一兩天就能完成的東西

害我那幾天心情都異常愉悅與亢奮

像是高考中了什麼一樣

 

 

 15 

噴漆,這次只噴了底漆,想想現在流行自然

但我現在覺得就算噴了面漆,只要別噴太厚,看起來還是很自然,尤其木紋美、有立體感

 

 

16 

底漆完成,打入弦鈕的家

我也想為中國樂器做類似的東西呢......

琵琶調音不能微調,很麻煩

 

 

14

鎖上弦...弦鈕......咦?

這邊就是我所說的大錯誤

年輕的我天真地以為,露天拍賣上,代買標示的數據會是對的

於是零件陸陸續續出了很多錯誤,非常悽慘

可以看到這大小錯誤的太誇張,都卡到別的零件了

但材料是NECK做好後才送來,要更改也為時已晚 

 

從此以後學乖,計畫一件事要等完全確定後,才小心的行動,否則出問題往往就是要用最多時間去解決

 

再來就是千萬不要買韓國的雜牌五金,根本垃圾

金屬我隨便用手轉一轉就爛了,更不用提樂器這種要長時間使用的寶貝

因為是代買,真的是又貴又爛

還是學好英文自己挑,或是找個能信任的專家來買才對

 

 

17 

出問題還是要自己解決

腦袋就是這時候來用的

想辦法固定好五金

 

 

18 

把多餘的部位切掉

 

 

19  

最後順利平穩的將所有零件裝上

成為我第一把無琴格的BASS

獲得很多經驗

但就重量來說太重

就聲音來說過於特別的悶過頭

就手感來說我認為還有進步的空間

就造型來說也不是很滿意

但就嘗試來說,也是夠了,還是能彈,調整好以後也不會有打弦等小問題

現在他則是被我放在房間內當擺飾,偶爾還是會拿起來彈一彈......

 

後來買了好幾本製琴的外語書

打算找時間再進行下一把完成度更高的

找時間想想看囉!

 

 

嘗試號資訊:

■Body : 台灣檜木,緬甸柚木 13pc. 
■Neck : hard maple 1pc.
■Fingerboard : hard maple
■Scale/Frets : 34 Inch / 20F
■Finish : Lacquer for Body / Lacquer for Neck(預定)
■Pickups : Fender JAZZ bass U004387上拆下來的
■Preamp : YAMANEKO Custom
■Controls : Neck P.U.-Vol, Bridge P.U.-Vol Tone
■WEIGHT : ≒4.2kg

嗯,我是拆Fender上的拾音器來用

下次拾音器要自己做

 

 

arrow
arrow

    山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